图片新闻

    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正式创刊
  •   10月10日,由中国科学院主管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创刊仪式在沈阳成功举办。创刊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19年用户大会暨技术交流会上同期举办,来自院内外200余家科研院所、企事业单位的500多位专家和期刊编委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。

      创刊仪式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主持,他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欢迎,并表示数据与计算是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,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对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的创办事宜十分重视,并对期刊尽快成长为具有高度学术影响力的刊物提出了殷切期望。

      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(CN10-1649/TP,中英文双月刊)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学术性专业期刊,刊物聚焦数据、计算与网络的发展态势,推广原创技术方案、创新成果与最佳实践。

     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、编委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肖云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于坤千研究员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新亮研究员共同为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创刊揭幕。

      与会领导和期刊编委代表共同为期刊揭幕

      在创刊仪式上,期刊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教授发来祝贺视频,他首先祝贺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全新创刊,并表示当前科技期刊正处于媒体国际化、网络化、多元化、数字化的大环境之中,既有新的机遇,也面临巨大挑战,作为主编,既十分荣幸,又深感责任重大。钱德沛主编对于期刊今后的发展,提出了四点具体意见:继续保持本刊的战略定位,突出刊物的特色,充分反映信息化技术在我国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;进一步聚焦前沿、前瞻技术,通过论坛、综述等内容,快速报道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学术进展;紧密联系实际,以生动的实例,介绍计算、数据、网络、智能等技术在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的应用;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,及时引进国际最新进展,也把中国的实践与经验及时介绍给国际同行。最后,钱德沛主编殷切期望广大读者把反映最新成果的研究论文投寄期刊,并不吝赐教,对如何办好本刊提出宝贵的意见。同时对编委会、编辑部和审稿专家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的精神,把好期刊的质量关提出了希望。

      同时,期刊编辑部在创刊仪式上发布了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首期“数据与计算平台”专刊,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首期专刊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担任特邀执行主编,本期收录了我国数据与计算平台的前沿发展态势,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等方面的高水平研究论文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亲自为期刊的创刊撰写了题为“数据与计算是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”的创刊寄语,他在寄语中提到“数据与计算技术飞速发展,不仅仅在科学研究中起到辅助与支撑的作用,而且可以依靠其自身的逻辑方法,驱动甚至引领科学研究活动。数据与计算将驱动现代科学研究“加速”发展,有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”。本期专刊共设有战略与综述、技术与应用、业界和交流三个栏目共11篇重量级论文。

      期刊编辑部介绍期刊和“数据与计算平台”专刊内容

      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期刊今后将不忘初心,坚持办刊宗旨,致力促进学术交流,推动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以及各技术领域与先进信息技术的广泛交叉与深度融合,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应用水平。(撰稿:郎杨琴)

  • 发布日期: 2019-10-11  浏览: 18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