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, 2019, 1(1): 1-1 doi: 10.11871/jfdc.issn.2096.742X.2019.01.001

数据与计算是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

李树深

Online: 2019-01-20

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

李树深,博士,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院士,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。 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、党组成员,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、校长。曾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、党委书记。主要从事半导体器件物理研究。

PDF (644KB)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| Ris| Bibtex  收藏本文

本文引用格式

李树深. 数据与计算是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. 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[J], 2019, 1(1): 1-1 doi:10.11871/jfdc.issn.2096.742X.2019.01.001

纵观上千年的科学发展史,人类在科学活动中不断改进工具和方法,从而加速了科学发现的历史进程。从16世纪以伽利略自由落体定律、惯性定律为代表的实验科学、经验科学,到19世纪以牛顿定律、麦克斯韦理方程为代表的理论科学,人、资本、工具(科学仪器)、方法(理论)组成了科学研究所需的生产要素。20世纪中叶,计算机已成为生产要素中与传统科学仪器地位相当的通用性、基础性工具类型。当前,数据与计算技术飞速发展,不仅仅在科学研究中起到辅助与支撑的作用,而且可以依靠其自身的逻辑方法,驱动甚至引领科学研究活动。在一定意义上说,如果离开数据与计算,当今的科学研究活动几乎无法开展,科学发现也几乎难以实现。

人类社会从宏观到微观、从自然到社会的观察、计算、传播等活动,正在加速产生出海量且多样的数据,数据呈现爆炸性增长,人类社会进入“大数据”时代。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,现代科学研究中许多待攻克的科学问题,其规模和复杂性不断扩大,已经远远超过某个机构甚至一个国家的承受能力,多学科交叉、跨洲际大规模合作的大科学研究格局正逐步形成,全球科学研究进入大科学时代。数据极大地拓展了科技创新的研究深度和广度,科学研究呈现出数据密集和数据驱动的特征。以大数据、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数据与计算技术,将理论、实验、模拟等统一起来,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科学研究手段与方式,深刻变革了传统的科研模式,如空间天文、高能物理、生命科学、资源环境、海洋科学等领域。

在这种大的背景下,数据资源成为了世界各国争夺的新战略资源,计算则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。数据与计算在科技领域的整体能力和应用,将集中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综合实力。世界各国正加快建设以数据与计算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,这必将深刻影响世界科技格局。数据与计算将驱动现代科学研究“加速”发展,有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。

是为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》创刊寄语。

参考文献

/